【领导较真·员工认真】牛国栋: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发布日期:2023-07-02
【字体:打印


fileUpload.jpg


牛国栋

牛国栋,来自山西运城,2017年加入公司,先后经历贵阳恒大御龙天峰、金科集美阳光、华为厂房等多个项目,现任重庆御龙天峰机电经理。

厉兵秣马 厚积薄发

淳朴厚道的北方汉子形象、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让每一个和牛国栋接触的人,都会对他留下“可靠”的印象。而这一份份看似轻易的认可背后,却是他六年深耕细作、厉兵秣马的付出。

这个来自山西的大男孩,笑起来有些自带憨直和腼腆,可一旦涉及工作,他立马展现出严肃、老成的一面。当我请教他,“干我们这一行如何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好时”,他认为,“无论是土建专业,还是机电专业,首要的都应是掌握规范,以工程质量为先。”

“不管你是搞土建,还是搞机电,其本质都是共通的,就是要打牢专业基础,多学习、研习规范,这是非常基础却不容易的事。”在牛国栋的桌上,随时放置着数本规范,闲时也时常翻阅,不断加深记忆。在谈话过程中,他反复强调规范的重要性,在他看来,说规范是立身之本也毫不夸张:“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规范,如果你不懂规范,那么现场的生产质量就很难把控,而且容易被分包带偏,这对于管理人员来说是大忌。”

如果说一开始是为了做好工作而坚持习读规范、掌握技术,那么对于如今的牛国栋,这种精进自身的行为在他多年的坚持不懈下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也正是他不断的积累,才能具备充足的底气,面对各类争议和技术问题。

六年走来,一路上的得意失意、艰难困惑都已经开始变得模糊,但仍有一句话一直刻在牛国栋的心底,一刻不曾淡忘——他犹记刚参加工作时,他的师父对他语重心长地说:“干我们这一行,不知规范是寸步难行,不熟规范是大事难成。”这是一位行业前辈对一个懵懂青年的教诲和期望,也正是这句话指点了牛国栋努力的方向,在职业道路上时刻伴他左右,一步一脚印,稳健踏实。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牛国栋有一句跟随他多年的座右铭:“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修一技之长,韬光养晦,以待时变。重视积累、内蕴锋芒,这与他一直以来贯彻于实际行动中的精神是相契合的。

2017年至今,牛国栋任职于多个项目,从贵阳到重庆,已走过六年时间,这对他来说是积累、是沉淀、是成长,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说起曾经的经历,他如数家珍:“一开始我实习的项目是贵阳的恒大御龙天峰,这个项目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在这个项目上,他迅速了解和融入了这个行业,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成长。“我大学的专业就是机电,因此上手还是比较容易的,这也算是一个优势。”牛国栋如是说。良好的基础和积极的学习,使他很快便上手了机电的工作。这也使得他的第二个项目干起来更为得心应手。“金科集美阳光项目,会有三方质检的加入,我在这个项目的成长提升还是很大的。”这既是对他的技术知识和协调能力的双重考核,也是他能力的助长剂。之后的华为厂房项目和足球场项目,让他拥有了从事厂房安装和EPC项目的经验。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藏器于身方可顺时而动”,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正是这一步一步的累积,成就了现在的牛国栋。

积极沟通 多方协调

“如果要干好机电工作,除了有技术理论,还需要有优秀的协调沟通能力。”牛国栋认为,协调工作是机电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面对各专业间在施工中的协调配合问题,机电经理需要积极开展协商沟通工作,使得施工进度和质量得到保证。机电部同时负责机电的施工、技术与结算,这需要管理人员有足够的沟通和应变能力去解决每个环节发生的问题。

判断自己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众人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而处理这类事件,就离不开积极沟通和多方协调。

给快乐容身的空间

在工作之余,牛国栋其实是一个不拘小节、随性快乐的人,“该认真工作就认真工作,该休息就休息。”牛国栋常这样说,“不要因为工作上遇到困难就难受不止,毫无意义的焦虑只会徒增精神内耗,调整心态、正视困难、积极思考解决办法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他觉得,应该时常给自我情绪一个释放的出口,一味的压抑和克制只会对工作效率和身心健康起到负面影响。闲暇时刻记得给自己一点放松的空间,比如玩游戏、追剧和朋友聚会,生活的珍贵之处就在于这些点点滴滴里汇聚的快乐,投射到工作之中也可以时常保持良好的心态。

成熟不代表一味的压抑和克制,而在于有规划的释放,牛国栋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褪去工作时坚硬的铠甲,他仍是那个爱笑的山西大男孩,一如在六年前盛夏阳光下的自己,未曾改变。(三公司西南公司 陈玥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