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和”文苑】从价值观说起:打铁还需自身硬——读《跑赢危机》有感

发布日期:2023-09-01
【字体:打印

“人人可发声的全媒体时代,舆情风险无处不在,你准备好了吗?”这是《跑赢危机》的封皮上为我们敲响的一记警铃。的确,在全媒体时代,再小的危机事件,都可能借助媒体的放大效应酿成舆论旋涡,最终导致企业形象和公众信任的瓦解。作为一名企业新闻从业者,阅读此书,收获良多。

本书提到,企业危机管理能力金字塔由价值观、领导力、管理流程、外部资源和传播技巧五部分组成,而作为能力金字塔基座的价值观,正是决定一切的基础。这也正是读过这本书后感触最深的部分。

中建五局始终秉承“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核心价值观,几十年来,面对机遇与危机,“信·和”文化是五局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跑赢危机”的“不二法门”,烙印着五局独特、鲜明的行事风格,是五局人恪守的共同信念和价值追求。

以信心文化为立业之源。当年,以“车到山前必有路”的积极思维、“庆幸还有半瓶水”的积极心态、“迎难而上、身先士卒、人尽其才”的积极工作为具体表现的信心文化彻底改变了五局“信心丢失”的现象,带领五局人走出了危机。如今,五局早已跻身千亿级企业,稳居“中国一流、中建三甲、湖南三强”,实现了信心百倍、信用过硬、人心和顺的彻底转变,进入了谋求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新纪元,和谐、健康、向上的人际环境,公平、公开、公正的制度环境正给予五局员工前所未有的信心。

以信用文化为立业之本。信用,可能是书中强生公司推出的全新升级的、带有三层防拆保护瓶的泰诺,也可能是海尔CEO张瑞敏带头砸掉有质量问题的冰箱,是荣耀销毁17000台因为运货车起火、质量受到高温影响的手机。也可以是中建五局不到9个月完成26万平方米园区建设,获省政府点赞的“望城速度”;9个月完成26.4万平方米园区建设,被《湖南日报》赞誉的“宁乡速度”;6个月完成超30万平方米的主体厂房,创造连续三个季度产值过亿元的“益阳速度”……有诺必践,言出必行,一次次的优质履约和速度更新正是五局人对“信用”的完美诠释。

以信仰文化为立业之根。五局人的信仰文化发挥着他的独特魅力,也将价值观体现在每个人、企业的行动和发出的声音中。在五局,这里有“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有公共事件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先锋队伍,有长流水、不断线的“超英”志愿红……在公共事件中,这样的行动、这样的声音格外清晰,也潜移默化为五局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以五局信仰之力建立起了强大的公众信任。

以和谐文化为立业之魂。“和谐”强调的是和谐共进、共赢、共生,是“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在跑赢危机的过程中首先表现为与媒体“和”。当危机发生,媒体既不是对立面,也不是宣传工具,更不是可以被金钱和权力操控的对象。那应该怎么做呢?应该以互利方法为指导,发挥媒体公布真相、教育公众、展现共识等多方面的职能。为在争议的各方加快形成共识,需要考虑媒体的利益,认清媒体的作用。媒体依靠信息生存,记者的工作就是寻找故事背后的真相,拒绝向记者提供信息,等于鼓励他们去挖掘隐瞒的真相。在记者参与进来的时候,与其“闭口”不言,不如“坦白”相告。

“和谐”还表现为与公众“和”在全媒体时代,任何一场危机的出现背后都有强大的群众身影,他们是我们新闻的受众,也可能会被“猎奇”的叙述吸引,从而迅速围绕着某一事件,形成一股或两股强大的舆论场。而有意思的是,除了猎奇的叙述,他们还更容易被“态度”所吸引,所以永远别在回应里把公众当作“别有用心的那一小撮坏人”。像英国女王那样,与公众共情后再转移他们的视线,会更容易消除负面影响,让自己早点走出舆论旋涡。因为,一旦公众的负面情绪被激发,那么事实的力量就会削弱,只有情绪得到疏导了,大家才能听得进去你真正要说的话。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要提供内部反馈渠道及快速解决的机制,这有助于迅速将危机扼杀在摇篮里。

 

总而言之,危机是价值观的试金石,在危机面前如何去做,体现的是企业根深蒂固的价值观。正如《跑赢危机》告诉我们的那样:“危机对价值观的考验在于你在危机中最看重什么,能舍弃什么,你把底线设在什么地方,能否拒绝降低底线的种种诱惑。”而对中建五局来说,“信心、信用、信仰、和谐”正是那牢不可破的底线。(中建五局三公司基础设施公司青年工作及宣传工作 谢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