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 “建”证“粮”辰美景

发布日期:2023-11-24
【字体:打印

75d1b5fd5966901ea4446cd6271efab.jpg


图21:项目建设现状.JPG

项目实景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国家重要粮食主产区、杂交水“大本营”,依托平台优势,2022年7月,湖南长沙举行岳麓山实验室揭牌仪式;同年10月,中建五局与中建湖湘设计院联合体中标项目首开片区

“反客为主”接力“禾下乘凉梦”

最初在各参建单位同台竞技中,“客场作战”的五局并不占优势,项目经理余送来说:“能够反客为主,全得益于五局全产业联动协同作战优势!”

“要想扭转局势,就要主动出击”!从营销阶段开始,拓展前伸后延,打破过程环节“壁垒”,创新合同模式,成功中标实现客场变主场、被动变主动。

项目开工后,因多方因素导致设计单位无法按计划完成初设成果,没有施工图,就不能施工整整一个月,现场进度止步不前。在政府及业主方组织的推进会上,项目抓住机会,再次“反客为主”!专业设计单位都难以完成的设计任务,我们上!现场作出承诺:“两个月之内完成施工图设计,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没有前期准备、没有现场资料、缺乏地质水文等关键信息,同时还要追赶节点进度,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我们能完成吗?一定能!

凭借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的深度融合,项目迅速组建起一支专业配置齐全、人员素质过硬,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设计团队,第一时间驻场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专业”设计服务。第一时间踏勘现场,在地勘资料尚未齐备时组织现场开挖断面,实地调查地下土层及水文地质情况,为项目基础方案及基坑支护方案设计提供第一手资料。最终,12天完成了基坑开挖及支护设计、永临结合图,25天完成地下室全专业施工图,20天完成地上全专业施工图,不到2个月完成地上地下全专业施工图。

越是在突发性的困难和挑战下,越是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彰显“五局优势”。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步带动岳麓山实验室林科院片区、浏阳实践基地等项目的承接,提振了持续攻坚“高大精尖”信心和决心!

实验室“上新”!国之重器拔节生长

实验室是国之重器。岳麓山实验室是湖南“四大省实验室”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作为首开片区,农大片区项目正对标国家实验室加速建设,为凝聚人才、智慧和创新蓄势。

一年时间,项目团队厚积薄发、传承“种子精神”,实优化整体建设工期3个月,实现当年中标、当年封顶。今年8月,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建设指挥部根据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下达了年底完工的“军令状”!可项目现场大面积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园林绿化任务艰巨,加之暴雨影响,严重制约现场施工进度,“按现在的进度,年底根本不可能全面完工。”团队有些信心不足。项目经理余送来迅速调整团队状态,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动员大会,要求在安全质量上“较真”、在施工进度上“较真”、在团队建设上“较真”,通过快速推进穿插施工,誓师攻坚最终4亿产值。

如今,“一粒种子”在浏阳河畔生根发芽,标准化建设的实验空间“破土而出”走廊上,工人切割墙板不时发出声响,灯光下,切割产生的粉尘若隐若现,可走廊上的乳白色墙板十分明亮,用手摸一把,竟然没有明显的灰尘。项目工人将粘合剂打在墙板上,在工友的配合下,将一块块墙板用铝条连接,卡得严丝合缝。为了打造实验室无尘无菌环境,项目实验室外部墙板采用了洁净板。实验室地面、天花板等均采用不易吸附灰尘的材料,从严打造“洁净”实验室。作为湖南首批种制实验室精装“样板间”,标志着种业创新源地已经初具雏形。

“处处见绿”点亮生态之美

项目在中心位置一块2.4万㎡的试验田中撒满草籽,每年春季的三到四月份,多种颜色的油菜花“满屏”盛开。油菜花种子是湖南农业大学油菜育种课题组赠送,经过十余年品种培育而成,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彩色花海”与建设者一线奋战盛景交相辉映,工人们开着泵车、铲车穿行花海,处处生机盎然。

对比传统工地“渣土蔽日”,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还影响城市形象,项目采用园林绿化永临结合替代了4340㎡绿网覆盖,减少1736m³混凝土建筑垃圾产生,道路永临结合一次利用率达到97.4%,减少混凝土浪费3000m³,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智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施工场景。

一块块边角地,在建设者的努力下“变废为宝”“处处见绿”,项目引进智慧建造平台,工地所处环境指标、绿色材料应用指数等“一览无余”。搭建生态工地,打造雨水花园形成自然的集水容器,根据生态系统规律合理进行水生植物配置,增加生物多样性促进空气质量,改善水质环境,在兼顾美学、功能与生态,彰显出人与自然、科技与文化的和谐统一。

风禾尽起,盈车嘉穗,项目建设现代化实验室设施和技术研发中心,汇聚尖端设备和创新资源,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及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让广阔的土地长出“金元宝”、粮食变成“聚宝盆”,绘就真正让人向往、让人眷念的大美画卷。(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南公司 王蕾\中建五局三公司设计研究院 张雅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