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履约 打造鹏城“教育新星” ——三公司龙豪小学项目高质高效履约纪实

发布日期:2023-11-01
【字体:打印

320bcf9f5817007e90b9481c01844f5.jpg

龙豪小学项目实景

开窗见绿,移步换景,门阁廊院错落有致,下沉庭院和空中花园交融成趣,朗朗书声在沁人心脾的空气弥漫荡漾。500天心血浇灌,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的龙豪小学如今屹立鹏城,一颗“明日之星”在大湾区冉冉升起。

时间回到2022年5月,项目经理陈晨刚调到龙豪小学,面临的第一大难题是项目团队士气不高,情绪低落。项目办公环境堪忧,位于一楼的厂房地方窄小,办公区域甚至还没有厕所;食堂距离较远,大家就餐十分不便。

优化办公环境迫在眉睫:租地、腾出办公室、购买绿植装饰、挑选新的家具……不到一个星期,项目办公区焕然一新。“根据地”舒适了起来,大家的幸福感、归属感指数上升,脸上也洋溢了灿烂的笑容,工作更有干劲了……

聚力攻坚,“大力水手”显威风

塔吊是工程机械中的“大力水手”,可以极大地提升现场材料转运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效率。2022年8月,龙豪小学项目团队开始群策群力无惧风雨地抢抓首台塔吊安装。

“塔吊基础是建设在10米深的基坑上,高度差较大,且存在渗水、返水等现象。”

“周边承台附近的土质松软,道路无法满足罐车正常驶入,且施工场地紧凑,仅可满足设置一条单向通行的环形车道

“每次到首台塔吊的安装现场巡检,雨鞋总能裹上厚厚的泥土”

……

为克服塔吊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项目团队紧紧围绕“定目标,谋策划,重执行,强团队”十二字秘诀,多措并举保进度,勠力同心显速度。

“我们是通过放坡解决挖土深度高的问题;利用打造深水井,用抽水泵排水解决地下渗水问题;用挖车+漏斗代替罐车运输混凝土,解决周边承台附近的土质松软的问题;安全部负责人徐进军提前向临近项目请教并做好塔吊安装所需准备资料最终提前5天完成了首台塔吊安装的节点”项目经理陈晨说道。

塔吊的安装完成,极大提高了现场材料、机具设备的周转效率。以前所有进场材料、机具设备的装卸、转运,必须安排汽车吊,不仅增加成本,还受限于场地、道路情况,有时还需要多次转运,效率低下,费工费力,塔吊安装完成后大大解放了人力,保证了施工进度,为后期主体提前5天封顶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雕细刻,“空中楼阁”化奇景

才解难题,又逢难关。

龙豪小学立体运动场区域基坑深度深,10米高架空层,26米大跨度,面对工期紧,结构复杂的情况,如何快速高质完成基坑支护和桩基工程是完成底板浇筑的重中之重。

“当、当、当,打不进去啊……”,2022年5月,在立体运动场区域东侧现场,施工过程中出现了“硬骨头”——锚索打不进去。

经勘查发现,项目运动场区域东侧的地质强度大,原设计方案的锚索施工工艺无法满足施工要求。

如何破局?项目团队进行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迅速与设计单位进行交流,根据地质情况使用新型锚索施工工艺,另一方面是邀请公司技术、设计团队到现场沟通、勘查,探索基坑支护的新方案、新工艺。通过多次技术讨论、反复施工推演、举行专家认证,综合考虑后,最终确定基坑支撑采用钢斜撑,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团队15天便啃下这块硬骨头。此外,新工艺与旧工艺相比,节省了锚索的检测时间,支护的施工周期缩短了半个月。

金秋月,走在光明区马田街道,一座尽显古韵之美的书香学堂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龙豪小学,一所集时尚空间和传统风格为一体的现代化学校

龙豪小学项目计划打造一座“空中楼阁”式校园,将8根高约12米,倾斜角度近45度的外立面结构斜柱精准安装无疑是最大的难点。

在建设过程中,外立面斜柱究竟是分段浇筑成型还是一次浇筑成型商酌不定。项目部多次与设计单位、主体劳务班组探讨,决定先用前两根斜柱作为尝试样板,发现一次浇筑成型效果最佳,轴线偏差更小,安装角度更精确。两个方案对比起来,虽然一次浇筑成型需花费更多人力物力去优化和加固支撑体系,才能确保高支模斜柱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但项目部毅然选择后者,最终呈现极具立体感的校园,获得业主点赞表扬。“不足改进一处,基础就夯实一层;差距缩小一分,目标就接近一步”项目总工杨当说。

砥砺奋进,打通项目建设“任督二脉”。

首块底板浇筑提前7天完成、45天全面冲出正负零、35天完成首栋教学楼主体封顶、60天完成“1230”全面封顶,今年7月提前5天交付校方,成为2023年光明区首个全面交付使用的学校项目……感谢信、表扬信纷至沓来。项目部凭借高质量履约顺利承办“光明区工务署2022年集中封顶仪式”,荣获光明区建筑工务署“项目攻坚先进团队”等多项荣誉。

数字赋能,“智慧校园”促发展

在龙豪小学建设过程中,校方提出了打造校园新模式——“智慧校园”的新要求,以推动教育信息化高质发展,赋能教育“新基建”。但机电经理唐佳发现,在原设计施工图中,教室、办公室及宿舍点位均不符合现场实际需求。

面对校方对综合布线提出的更高要求,项目部积极与校方联动,了解需求及想法,及时进行深化设计,并将方案进行详细的陈述,同时,将虚拟建模效果图呈现给校方,并邀请校方到现场查看实物样板。

“与原设计施工图相比,增加了物联网点位实现手机端的软件控制开关,方便管理人员实现对校园灯光的智能化控制;增加录播系统,实现线上教育的同时,可方便老师课后回顾与总结,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方便学生课后复习,有利于吸收更多知识,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效率;增加能耗系统,能通过电脑及手机端就能看到设备的运行情况;重新布局后,系统更集成化,人性化操作也更便捷”唐佳与校方介绍时说道。一体化集成柜是模块化设计,故障排除更加便捷,大大提高空间利用率,节省机房面积和成本,管理与维修便捷、降低维护成本与难度。通过“虚实”结合和作比较,站在校方角度思考问题,业主最终同意了项目部提出的方案,为学校提供了高效、安全、灵活的通信和数据传输,打造一个智能化、创新化的学习环境,促进了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校园有温度、有情趣、有活力,展示人文美、智慧美、科技美未来,龙豪小学师生坐拥品质靓校,绽放生命光彩,为光明区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贡献教育力量。(三公司广东公司龙华区中医院项目综合办主任 杨祥梅、三一华南总部项目综合管理 陈立恩)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