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先河慷慨筑梦 解困顿潮头争先 ——三公司光明中学项目(一期)高质高效履约纪实

发布日期:2023-10-26
【字体:打印

图片1.png

光明中学项目

素墙绿土,高台新榭,崭新的教学楼在朗朗读书声中挺拔伫立。一年多以前,这里仅是一片旧运动场。从斑驳的塑胶场地“长成”孕育学子的高新校舍,光明中学初中部拆除重建项目突破了重重困境,终于焕发新生。

艰难破土 夹缝中绽放生机

项目中标后,公司敏捷行动,组织人员快速进场,铺开现场生产,1个月内就完成了基坑支护桩施工。然而,随之而来的基坑大土方开挖却面临着重重难关。

光明中学是兼重建、拆除两项大工程的项目,计划通过先新建后拆除的方式将初中现有30班初中扩建为48班,在完成新校舍建设后及时投入使用,拆除原旧教学楼,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不受影响。

但现实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期新建校舍场地狭小,围挡内无法形成环形道路,基坑出土、材料周转严重受限,现场调度寸步难行。同时,施工现场深处居民区腹地,旧教学楼与新校舍施工场地更是仅一墙之隔,尽管项目部做了大量防噪降噪工作,但客观来讲,要让“声音”完全隔绝就宛如煎水成冰。一时之间,项目“便民意见箱”里潮涌而来的反馈意见让建设进展举步维艰。

眼见项目建设陷入僵局,项目经理姚军挺身而出。他先是优化施工时间,引入降噪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随后,他又组织拍摄了视频《致光明中学同学们的一封信》,并亲身出镜讲述了光明中学项目建设面临的重重困境和处处不得已,以情说理,以理服人,深深感动了家长和同学们。

由此,不理解、不认同的声音渐歇,校方也看到了项目部的努力。经过多次沟通,校方同意将原施工围挡向二期移动,拓宽5m施工主道路,打通了施工生命通道。同时,管理团队严格落实标准化制度,科学管理、精准施策。为了避免对同学们中高考造成影响,项目部主动调整工序,提前主体穿插施工;倒排工期,抢工出土,在5月底就完成了基坑大面取土。

困局打破了!

优质履约 创口碑开拓市场

作为三公司广东公司在光明区承接的第一个工务署项目,光明中学项目肩负使命,背负着后续能否在光明区工务署打开局面、开拓市场的“政治性重任”。

为了保证完美履约,项目部精准锁定目标,调动优势资源,发挥团队合力。针对进度堵点进行设计优化,将C1区运动场的型钢梁变更为钢梁,将工期从原来的三十余天缩短至十几天;全程运用BIM技术建模,在机电预埋与综合管线施工中清晰地反映了冲突与矛盾,有效减少了主体与装饰的碰撞;前置工序穿插,提前要求精装、机电入场,做好品牌材料认质确样,样板引路;标化管理,加大关键工序质量控制力度,洞悉质量通病及短板,确保一次成活。

“大家都在推着项目向前走,我绝不能落后!”对于试验员余花栋来说,每天在已建好的7栋楼间巡查只是日常工作的开始。那醒目的日均两万多步,总是高居微信运动圈前列。在项目部的共同努力下,光明中学项目部在署质量安全巡检中多次名列前茅,连续5个月蝉联光明区“十优工地”,多次斩获“绿色工地”等各项荣誉,获得了光明区工务署的高度认可。

时至2022年底,项目距离圆满封顶仍道阻且长,连工务署的领导都对年前封顶这一目标不抱希望。姚军咬牙拍板,寻求公司支持,沟通劳务留下工友抢工冲刺,务必要在年前抢出封顶节点!

腊月二十四,0欠薪,0信访,财商联动,保证工友们开开心心地迈上团圆的回家路。

腊月二十五,光明中学项目成为深圳市最后一个“关门项目”,迎来圆满封顶!项目部共同完成了那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封顶仪式上,光明区工务署署长黎智对光明中学项目部赞不绝口:“你们让我看到了中建五局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央企担当!敢为人先,名副其实!”

项目一举拿下2022年度“项目攻坚先进团队”,为分公司迈出“0”的突破,两次受邀作为优秀代表施工方登台分享经验,获得工务署方面高度认可。光明中学项目部为后续分公司在光明区遍地开花,打造学校品牌序列打响了口碑,打开了市场局面。

“聚光联盟” 践担当惠及民生

光明中学项目党支部成立于2022215日,由6名党员共同组成。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理念,党员秉承亮剑精神,将党员身份亮在一线,面对内外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沟通属地关系,大干快上完成指标任务。

项目党支部主动加入光明社区“聚光联盟”,在疫情期间多次参与社区工作,勇担央企责任。

社区道路坑坑洼洼,项目部带头为民修路;中高考期间交通压力大,主动站岗疏通道路,送水送行缓解同学们的压力,中建五局志愿者绝不缺席;阖家团圆的中秋,粽叶飘香的端午,家家上门慰问困难户,陪独居老人们谈谈心,超英志愿者们就是老人们最亲近的家人;水管漏水、电线跳闸,居民们不擅长的生活小问题,项目部一手包办。

避不开的施工重大节点,难免会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项目部主动张贴道歉信,并邀请社区书记作中间人,联系社区里的老人和孕妇,安置他们在宾馆短暂住下,确保重点居民们的休息条件。

点点微光聚成星海,由光明中学党支部、周边医院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等多方力量聚集起来的“聚光联盟”成为了居民们最温暖的港湾。

取信于民,返惠于民。光明中学党支部身体力行地践行央企担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收获了社区多封感谢信,更得到了社区颁发的2022年度“居民口碑银奖”,获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打造公共教育工程标杆,擦亮大湾区“学校”品牌。如今,光明中学初中部拆除重建项目二期运动场程仍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待到来年大地春回,桃李芬芳香飘四方,那又是另一个生机勃勃的故事。(三公司广东公司 荔园学校项目商务部主任 郭昱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