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信维项目建设纪实:风劲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逐浪高

发布日期:2022-09-06
【字体:打印

d0e8bfdf361fe372e04b951550d376f.jpg

建设中的“一号工程”

2021年11月18日,一纸中标通知书令整个市政分公司都欢欣鼓舞,这是分公司在益阳的首个厂房项目,也是公司截至目前承接的面积最大的厂房项目,15.32亿的中标额、55.7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沉甸甸而又挑战满满。

作为湖南省重点项目,同时也是益阳产业项目建设“一号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其研发制造的MLCC将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通信、汽车等各领域。

组资源 聚团队 风劲正是扬帆时

“我申请出战!”凭借着丰富的建设经验和过人的胆识,周权挺身而出,带领几十号人来到了益阳高新区,开始啃起了这块硬骨头。

发挥五局兵团作战能力,集结高科技厂房精英,在益阳快速建立一支能打胜仗的项目团队,在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实现“企业-总承包-专业项目部”三个层级管控,设立建造、设计、商务、计划、技术、安全6个线条相互协作,结构、装饰、机电、幕墙等专业链条联动,四个工区流水作业,塑强全专业管控能力。

没房建房,没水通水,没电通电,没网通网……快速行动,组织资源,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践行国家全面节约战略,本着“厉行节俭 勤俭办企”的行动理念,项目部板房、空调、办公桌等资源均从宁乡格力冰洗项目调拨,往返路程仅仅一小时左右,12天的时间里,一座可容纳140人办公生活的临建项目部便完全成型,达到了入驻条件。

夯地基 强基础 淤泥里面开出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干厂房也正是这样。项目原地貌多山多池塘,场坪范围内多高填方区和淤泥质土。为了尽快开出路来,项目团队成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推进项目建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

首要任务是夯地基,强基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枯水期,针对项目多池塘特性,项目团队抢抓有利时机,对7处水塘进行排水填埋,施工过程注意采取排水措施,有效避免水浸软化地基。由于素填土层未固结,工程性能差,压缩性高,强度低,项目团队采用强夯法进行表层地基处理,有效解决素填土自重固结,控制地基后期沉降,消除素填土对桩基负摩阻影响,对部分回填深度较大的区域采用高压旋喷桩复合地基进行加固处理。

坚实的基础已经形成,项目部针对厂区的道路、围挡等琢磨起了永临结合,可这个厂房是MLCC厂房,在这里即将打造的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高端MLCC研发和生产基地,责任重大!中建五局三公司这个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快速建造团队,凭借丰富的高科技厂房建设经验,想在前头,走在前头,做在前头,迅速补位,本着“永临结合”的理念,提前设计出了厂房区域的临时道路、围挡等的详细图纸。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建设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932米围墙,25682平方米道路,2095米管网,17盏路灯实现了100%的永临结合,作为整个产业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前上岗”。

破难题 优履约 挺身而出描蓝图

“设计是工期最大的拦路虎。”在很多EPC项目都是如此,益阳信维项目亦是。中建五局三公司设计研究院立足于公司EPC项目设计市场,从投标伊始即开始主动研究设计工作,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在业主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派出项目团队多次到北京与设计团队深入交涉,并为业主提供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及工程优化服务。“通过既有的厂房建设经验,我们自行设计的部分达到30-40%。”项目经理周权介绍说。

通过充分与设计院沟通,将图纸构造做法、建筑说明、结构说明描述方式进行锁定,并将详细节点放入到图纸中,图纸内容优化51处(钢筋优化、墙体材料优化),建筑结构节点42个(马凳筋、构造柱节点)。就这样,在各方的合力推进下,一张张描绘MLCC宏伟蓝图的工厂也已经跃然纸上,也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控品质 优技术 快速建造布全局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是应用最广泛的基础电子元件,被喻为“工业大米”。其工厂也是为匹配其而建设,深知重任在肩,项目落实样板引路制度,在规范施工的同时也确保工程实体质量优良,做让业主放心的满意工程。

与此同时,项目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充分发扬“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以工序穿插为核心,以工匠精神完成每一项工程。为确保优质履约,项目部自成立之初就加快“快速建造”技术应用,采用装拆容易、架设效率高的门式钢管外架,搭拆速度快、架体稳定性强的φ60盘扣式脚手架等相关技术10余种,大大节省工期。

顺应潮流、超前布局,积极探索深入推进“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为主的新型工业化建造模式,紧密结合项目厂房承台尺寸基本一致、塔吊已提前安装的情况采用装配式定型钢模,合理化使用塔吊来进行装配式定型钢模搬运,可实现现场拆卸后立即转运,到达目的地后原地进行装配和架设,提高了安装效率的同时,又保留了钢模的光滑平面,有效保证基础施工的成型效果。“以前有的使用的是木质的,一方面,拆下来比较零散,难以拼接,切割后的损耗也较大,另一方面,多次周转后木面会有损耗,成型后难免比较粗糙,这样子我们可以延流水线周转,省时又省力。”现场技术人员这样说道。

分工区 敢比拼 劳动竞赛加速度

劳动竞赛战鼓擂,扬鞭奋蹄号角吹。创新党建联建模式,与高新区管委会建立“先锋党建联盟”,通过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等活动,激发青年党员干事热情。

为快速推进项目进度,场内区域设置四个工区,工区内配置12家主体队伍,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将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化整为零,按工区分别设立责任牌。通过定期质量安全点评等,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各队伍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以劳动竞赛为契机,抢抓主体施工的“黄金期”,全体参建人员铆足干劲,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助推施工生产迈入新台阶。

夏日炎热,项目部合理规划施工时间,严禁高温时段作业,特别对可以夜间作业的室内低危工作采取错峰措施。同时,联动益阳市总工会开展“五一”慰问活动、“清凉一夏 劳动最美”送清凉活动、与高新区管委会开展“建证美好时代 拓展幸福空间”端午慰问活动;在施工现场设置多处凉茶亭休息室,并贴心地准备好含盐凉茶和普通凉茶,确保现场施工人员就近都能喝到“大碗凉茶”,现场人员2500人鼓足干劲、大干快上,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抢抓主体施工的“黄金期”,项目部精心组织施工,鼓足干劲、大干快上,二季度单月产值连续过亿元,平均月产值达1.2亿元,高峰期现场人员达2500人,4月28日,项目3号厂房、最大单体2号厂房主体结构“双封顶”;6月21日,1号、4号厂房主体结构同日顺利封顶,比预计的节点提前了十天。7月12日,5号厂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大型单体全面封顶,跑出了“益阳速度”。

 

勇立潮头逐浪高。放眼益阳大地,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团队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群“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三公司人正全力以赴抓项目品质、促项目进度,在益山益水的大美益阳闪亮“高科技厂房”金字招牌。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20亿元以上,并可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将成为益阳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撑。(三公司市政分公司青年工作及宣传工作 谢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