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璐:攻坚世界难题的工匠

发布日期:2021-03-16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315113430.jpg

攻坚世界难题的工匠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璐


党群部 甘鹏宇)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名单,表彰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其中,公司女职工李璐被评为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李璐,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年入职中建五局,逐渐成长为世界9大“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之一——湘江欢乐城项目的项目总工程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带领团队攻破系列世界难题,建成了“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取得系列科技成果,引领了建筑行业的创新升级。

凭借对企业和行业的突出贡献,李璐先后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唯一女标兵)”“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有力地证明了在建筑工程行业里,“女子也顶半边天”。

攻坚世界难题的女总工

湘江欢乐城项目规划在废弃矿坑上修建一座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冰雪主题乐园,矿坑内地形多变、地势陡峭、地质复杂,遍布世界级难题,施工难度国内外罕见,被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评为世界9个“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之一。

时针拨回到2016年。那时,李璐刚到项目不久,工作刚刚交接,就遭遇了第一个难题——由于项目工程量极大,矿坑坑底垂直距离达100余米,日常施工需要大量运输混凝土。但是运输混泥土的车承载重量大,在狭窄的道路上,极易发生侧翻,安全系数低,效率也不高。

对于这个问题,国内没有任何先例和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在李璐的推动下,以项目党员骨干为主体组建的“百米深坑建筑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了。经过大量试验,李璐和同事们大胆提出以溜管向下输送混凝土的方式,解决用料问题,并最终取得成功,实现了向下100米输送混凝土的创举,刷新了全国混凝土向下输送深度记录。

还没喘口气,李璐马上又面临另一大难题。由于矿坑地质特殊,工地上的55根桩有80%以上的桩基地勘显示位于溶岩发育区,且只能选择人工挖孔作业。可是,在平均深度达8米以上的溶洞内,如何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和成孔质量?项目团队也从未遇见过这类情况。

李璐带领工作室成员查阅大量资料,并询问有类似实操经验的工友,将理论与经验反复加以对比,进行仔细论证。在胸有成竹后,李璐发起组织专家论证会,并受到与会专家们的一致称赞。最终,方案顺利获得通过。

李璐和同事们疲惫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攻坚路上的“给力”女书记

“李璐业务能力强,工作有激情,有思路,总能带动大家的干劲。选她当支部书记大家心服口服。”这是项目的党员对李璐的普遍评价。

作为“技术流”,李璐曾获得大量重量级科学技术荣誉;而在支部工作方面,她同样是一个“超级达人”。作为支部领头人,李璐坚信“抓好党建就是生产力”,十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促进项目生产工作。

她以“三会一课”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打造“双争”党支部——争当攻坚先锋和执行先锋,将支部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一路攻坚克难,为打造世界级工程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与技术保障。

为攻克项目系列世界级难题,李璐率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每名党员特长,采用擅长的BIM技术等,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截至目前,李璐及其带领的技术团队已有近50余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20项省部级工法,20项技术获国家实用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BIM应用成果获国家级比赛一等奖、全球并列第三名。同时,李璐斩获了2017年度湖南省直单位工作创新大赛获得其他类组别一等奖。

在李璐的倡议和带动下,项目党工团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主题党日、职工集体活动和关爱劳工、呵护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她都是领头人和组织者。

在李璐的辛勤耕耘下,湘江欢乐城党支部连续荣获中建五局“先进基层党组织”。而她个人也凭借在支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作为唯一一位施工单位代表,被评为了湘江新区“优秀共产党员”。

20207月,湘江欢乐城如期开园,满载活力与欢乐的矿坑已经开始了新的历史使命全球最不可能完成的工程之一,他们完成了

李璐,这位80后女共产党员,在一个女性普遍不被看好的行业里,一步一个脚印,以卓越的业绩,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责任编辑:张雅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