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蝶变 三公司西南公司重庆广阳岛生态设施项目顺利竣工

发布日期:2024-03-15
【字体:打印

广阳岛.jpg

广阳岛项目全景


广阳岛生态设施项目图.jpg

广阳岛项目全景

航拍图.jpg

广阳岛项目航拍

近日,三公司西南公司重庆广阳岛生态设施项目顺利竣工项目是重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典型案例重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板标杆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窗口缩影是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起示范作用的引领之地

“山水工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长江像一条蜿蜒的巨龙,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江湖库,形成完整的自然经济社会生态系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

10多年前,广阳岛被规划300多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项目,水质持续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田园生态迅速消失,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迫在眉睫。

广阳岛位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从长江水路进入重庆主城区的“第一门户”,重庆市“一号工程”。2021年7月,重庆广阳岛生态设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内容包括:清洁能源、固废循环利用、生态化供排水工程。

“祛病疗伤”、生态维育、回归乡野……经过三年系统修复,广阳岛这颗“生态明珠”再耀长江。目前,重庆广阳岛生态设施项目已顺利竣工,绿色交通也进入收尾阶段。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成效明显,岛上植物已恢复到接近500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目标逐渐实现。

“刚柔并济”保留自然生态底色

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护带……这个长江“风景眼”通过“刚柔并济”的生态修复手段,以自然恢复为主,注重“轻梳理、浅介入”,不仅呈现出“九湖十八溪”的自然生态原貌,还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柔性”理念 降低对自然生态的影响

项目团队以“绿色、低碳、循环、智能”的理念修补和建设岛内基础设施和人文设施。岛内固废资源利用站、能源站、污水处理站多采用地埋式,井盖多采用下沉式覆绿的建设形式,运用自然生态景观进行遮挡,多处一体化泵站排口采用柔性遮挡,注重与周边环境的相互协调,充分体现了“三多三少”的建设理念。(即多用自然的方法,少用人工的方法;多用生态的方法,少用工程的方法;多用柔性的方法,少用硬性的方法)

清洁能源取水工程突破性将传统大口井工艺与渗滤取水工艺相结合,采用大口径竖井渗滤取水工艺,有效规避了枯水期取水效率低下、施工受水位影响较大的问题。同时,项目还将岛内景观给水、生活给水系统相结合,实现了“系统共用”,体现出经济、实用、绿色、美观的建设理念。

在生态化供排水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通过在岛内建立分布式雨水资源利用系统,实现岛内日常用水自平衡,建立分布式污水再生利用系统,采用一体化设备对现状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绿化灌溉,实现岛内污水对环境的零排放。

“刚性”建设 “技”量提升建设“含金量”

项目管井施工高度接近三峡大坝蓄水水位线峰值,洗井工序难度巨大,但这一环节不仅关系到取水成功与否,还对岛屿内部水体循环产生影响。同时,水量大小将直接决定后续施工管井数量,直接影响施工工期,是项目管控难点。项目成立专项技术攻坚小组,全过程把控洗井过程实施,采用4大类,8大项,12步程序洗井,确保水温、水质、水量达标。

一个问题解决了,新问题接踵而至。项目场地开挖深度高,约为7.4米至13.2米,且为土质基坑,安全风险系数高,施工难度大。项目联动专业设计单位、地质勘测单位,充分考虑地质条件、水文气象等因素,经过科学设计和细致考虑,最终采用了两阶支护方案。

首先,通过放坡、土钉墙支护以及喷射混凝土护坡,确保基坑周边土体稳定,防止土体因挖掘而产生滑动或崩塌。然后,采用单排桩桩锚支护方案,确保基坑的垂直稳定性。同时,设置了单排高压旋喷桩止水帷幕,防止地下水对基坑产生不良影响。通过实时监测,项目及时掌握基坑周边的土体位移、沉降以及锚杆的受力状况。一旦发现异常,项目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基坑在挖掘过程中,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基坑支护工程的顺利完工,获得各方认可,提高了我国在深基坑支护领域的施工技术水平。

红色引领打造向阳而生的“广阳先锋”

10天时间,完成97处过街管施工;30天时间,完成12公里管网施工并提前达到管网切换通水条件……时间记录的是“广阳先锋”党支部的铁血篇章。

刚入岛时,全岛16.8公里的生态供水管网系统要在短时间内全部做完,面对酷暑季节,最难的就是“抢人、抢材料”。烈日、毒虫、无处遮阳、无处躲雨,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人来一批走一批,为了留住工人,“广阳先锋”里的男同志们主动扛起铁锹和一线工人一起奋战,女同志们负责送饭、送水保障后勤。那时,常有同事看玩笑说,“来了广阳岛车都要开废了”。

此外,地下原有管线比较复杂,机械作业死角多,施工作业范围内地下原有管线是施工的一大障碍,如何进行管线施工及对原有管线进行保护是施工组织难点。广阳先锋主动协调组织优质分供方,融入广阳岛生态文明建设氛围,火速进入决战冲刺状态:白天现场协调管网作业面和路由,晚上更新调整方案、划分标段及施工内容、分解任务,最终实现在进场30天内完成生态化供排水工程全网给水切换及临时取水水循环两大关键节点。

入岛建设的这几年,项目多次获得总包EPC单位表扬信、广阳岛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流动红旗、2021年安全文明管理优秀项目部、2021年先进团队等荣誉,“广阳先锋”撰写的21篇文章入选《我在广阳修生态》杂志。“广阳先锋”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一个激励大家“迎难而上、向阳而生”的文化景观;一个模式,一个以设计引领、优质履约、良好沟通、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广阳岛建造模式”。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广阳先锋勇于扛起绿色发展示范旗帜,服务于广阳岛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助力广阳岛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力求做到还岛于民,还岛于自然。为描绘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为“绿水青山美丽中国”持续贡献中建力量!三公司西南公司 宣传管理 刘思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