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强管理,奋进笃行提质效——中建五局三公司南方物流项目质量管理纪实

发布日期:2024-03-15
【字体:打印

样板讲解与验收.jpg

样板讲解与验收

质量点评会.jpg

质量点评会

质量三色管理.jpg

质量三色管理

自开工以来,南方物流项目始终坚守质量管理“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遵循“计划管控、过程受控、一次成优”的创优原则,在质量管理工作上下功夫、出实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固基础。

“谋”字上做文章,分解目标靠前管理

项目进场后,立即成立质量管理小组,结合项目特点和业主质量要求,快速完成质量管理策划,并分别对分部工程制定质量目标,根据目标与项目各部门签订责任状,责任落实到人。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项目质量管理小组迅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及班组召开质量分析会,查找、分析原因,情节严重的将计入绩效考核成绩,并要求责任班组立即整改、返工。这一措施使得参建人员质量意识、责任心大大增强,施工质量得到切实保证。

“严”字上动真格,筑牢质量“生命线”

严格落实各项质量基础制度,是确保施工现场质量可控的前提和基础,为此,项目部一是坚定落实样板先行,严格按照公司样板“四步走”要求,围绕重点部位、关键工序、特殊工艺的细部做法和常见质量问题的防治要点,扎实进行交底、讲解、验收和总结,做到没有样板坚决不能施工、样板讲解全面到大工、各类资料影像留底充足;二是落实关键工序举牌验收制度,按照项目部制定的关键工序举牌验收计划,做到隐蔽工序全覆盖验收和“1+3”(即1张施工全景照片、3张细部做法或质量控制照片)资料留底;三是严格落实三检制度,认真做好自检、复检、专检、过程检工作,确保提前发现问题、消灭问题在萌芽之中、关键问题零容忍。

“合”字上下功夫打通问题“中梗阻”

在质量管理中,充分运用“PDCA”循环管理形成合力,促进质量提升是至关重要的管理环节,项目践行质量管理三个组合拳促进闭合提升,即提意识、强习惯:注重质量意识培养,在劳务班组进场前,召开质量交底会,从源头上改变施工作业工人的质量习惯;定目标,抓制度:针对主体结构易造成缺陷、实测实量数据指标和影响交付标准工序固化管理动作,明确奖罚,做到件件有标准、人人都知晓、奖罚有依据;重总结、促提升:认真每周开展一次质量点评会,宣贯重点管控事项、总结当前问题不足、制定后续改进措施、树立典型落实奖罚。项目部以“三步走”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打通了各类顽疾梗阻情况。

“查”字上见实效推动建设“加速度”

为确保施工现场质量动态管理有效,项目部创新建立“质量三色管理”机制,动态管理来发现问题和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当前整改进度三个方面动态着色并实时更新显示,来全面了解现场质量管理情况,并将“质量三色管理”用于作为周、月度总结和质量评优评先的重要基础依据,同时有效推进了现场建设速度,极大避免了长久以来进度与质量“打架”的痛点。

后续,南方物流项目将持续加强施工管理经验总结,不断调整和探索新的方法,夯实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建设精品优质工程,为公司树立标杆,塑造五局品牌。(三公司 袁守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