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重庆长江生态环境学院EPC项目完成全钢结构图书馆1550T整体顶层桁架首次提升

发布日期:2023-09-01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30828093411.jpg

8月25日,三公司西南公司重庆长江生态环境学院EPC项目A3#图书馆顶层桁架整体提升到预定位置,完成项目现场最大钢结构建筑A3图书馆的首次整体提升,该结构共需提升3次。

重庆长江生态环境学院EPC项目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重庆及西南地区打造生态环境研究基地、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协同创新具有战略作用。

A3#图书馆高40.4米,是长江生态环境学院集约式布局的中轴核心,系项目一级节点。同时,该结构类型为钢支撑筒-桁架-悬吊结构的全钢建筑,焊接箱型构件占比超过70%,整体提升结构重量1550T,是项目高度最高、结构最复杂、实施风险最大的中轴核心建筑。

为保证建筑整体提升顺利进行,局作为牵头单位,发挥局EPC管理小前方大后台的支撑作用。一方面,局设计院进行设计咨询,与分公司BIM团队协同,通过集团作战,强化EPC联合体信息传递,通过BIM模型协同设计及施工,优化建筑功能布局;另一方面,采用“BIM深化+专家论证”模式,对工序、工艺进行深化,经过专家论证,确认采用毫米级“液压同步提升计算机控制系统”施工,并采用分次桁架整体提升工艺,通过分批组装,优化解决了悬吊结构运输、提升、安装难题。

通过钢结构焊缝探伤、液压提升装置复核,桁架试提升静置了12小时,在确认与方案符合后,现场开展三方作业条件验收。最终,历时约3小时,项目成功完成了钢结构的第一次整体提升。

A3#图书馆整体顶层桁架的第一次整体提升,标志着项目向全面封顶吹响了冲锋号角。后续,项目将发挥好EPC模式优势,树牢安全生产理念,严控施工质量标准,着力将重庆长江生态环境学院EPC项目打造成为西南地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基地。(三公司西南公司 杨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