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分公司太平小镇芙蓉人家项目:聚焦“三心”服务 蓄力打造温馨“家文化”

发布日期:2022-09-01
【字体:打印

fileUpload (1).jpg

六一儿童节活动/集体生日/安全交底培训

fileUpload.jpg

党员活动室/开心农场/照片墙

近年来,提升幸福感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究竟何为幸福?在笔者看来,幸福,不需要功成名就,也无需完美无瑕。幸福就是家的味道,它帮我们遮风挡雨,带给我们快乐,排遣我们的烦恼,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家”的本质是爱、是互助、是分享、是担当……“家文化”则是一个家的底蕴与积淀,积极正向的“家文化”温暖着人心,凝聚着力量。

四川分公司太平小镇芙蓉人家项目作为基层工会组织的重要载体,自开工以来,高质量开展各项工会活动,通过“细心、贴心、暖心”的“三心”服务,将员工各项福利落实到处,打造了一个让基层员工“称心、舒心、开心”的项目,营造了一个温馨“家”氛围,项目工会成为全体员工实实在在的“娘家人”。

细心工作:高效答疑解惑

项目部提倡人性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等问题。为此,项目工会积极联动工程、技术、商务、综合等部门,梳理本线条应知应会内容,常态化开展授业解惑工作。

针对线条技术难点、管理痛点等问题,项目部提前安排岗位资深“专家”为员工梳理思路、耐心讲解;针对员工薪酬福利、财务报销、岗位晋升等共性问题,项目工会倾听员工心声,提前发放相关问卷,广泛收集员工的意见并适时开展集中培训为员工宣贯解惑。

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展公文印章、薪酬福利、财务报销等相关培训7次。通过解决与应知应会相关的问题来提高日常工作效率;通过解决与员工利益相关的问题最大化维护员工权益,进一步营造互帮互助的“家”氛围,员工满意度得到一定提升。

贴心安排:打通成长渠道

“启动Revit软件,打开属性类型对话框,复制并新建名称为250mm*500mm的梁类型。完成后,单击确定按钮退出。然后,就可以进行绘图建模了。”24岁的90后机电施工员辜超越工作之余,喜欢在没事的时候翻看自己的BIM技术学习笔记。

“项目部青年员工多,知识需求大,尤其针对2022届的7位新员工,所以我们要求每次培训都要落到实处,每月开展一次‘人人上讲台’活动,讲安全、讲技术、讲施工、讲商务,甚至包括讲礼仪,重要的是提高培训的实用性,切实让员工学习到有用的知识。”项目党支部书记周萃表示。

为打通员工成长渠道,助力其成长成才。项目坚持以“倡导全员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为主题,开展覆盖全员的读书学习活动,提升员工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此,项目成立了“信·和”夜校和农民工学校,设立“信·和”图书角等多样化的学习平台。针对90%管理人员为入职3年员工的情况,项目部采取“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最大量化”的人才培养目标,支部书记、班子牵头,扎实开展导师带徒,定期举办“沙龙研讨”“人人上讲台”“技能比武”等活动,坚持以问题导向开展实战培训。

此外,项目部还通过开展员工职业生涯培养规划、青年员工导师带徒活动等方式,为每名员工制定了合理的培养目标和培养内容。在实行一对一结对子、传帮带的同时,还组织员工到公司、分公司标杆项目开展观摩学习,以便他们更快、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

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学习30余次,已成功培养后备项目经理1人,后备项目班子7人,分公司后备部门经理1人,成功输送项目总工1人。

暖心服务:共创温馨家园

在职工宿舍区,项目部每间宿舍都装上了空调和无线WIFI,浴室24小时提供热水。同时,项目部还设置了招待间,员工家属前来探亲时,可免费申请使用。家属用餐完后还可组织参观项目开心农场……此外,项目部还为员工休闲娱乐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篮球场、乒乓球桌、羽毛球场等一应俱全,多样化的娱乐服务为员工的身体健康“加餐”,为快乐工作“加油”。

“走遍大江南北,最喜欢的还是太平小镇芙蓉人家项目部食堂的味道”“川剧变脸熊猫”“巴适得板”……走进员工食堂,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食堂文化映入眼帘,温馨轻松的就餐氛围得以营造。红烧排骨、辣椒炒肉、清蒸鲈鱼、酸萝卜老鸭汤……为了保证食堂餐食营养搭配均衡,项目部会根据员工诉求,定期对餐样进行更新,让员工吃好喝好,时时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住得舒适,吃着营养,员工才能工作起来顺心。”这是项目党支部书记周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仪式感是工作生活的调味剂,项目部常态化举行“小仪式”为员工带来“大幸福”。三八妇女节为女性员工送上鲜花和巧克力;520为项目员工送上贺卡和杯子,鼓励员工勇敢表达爱意;六一儿童节为员工送上“童心大礼包”,回忆童年,感悟童真;端午节为员工送上粽子礼盒,浓浓粽香,丝丝温情;酷暑时节为员工送上清凉物资,清凉一夏,温暖人心……每一个重要节日项目部都记得,每一份温暖项目部从不缺席。

“这里有我们的生活照,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可以听大家分享照片的故事,更深入地了解彼此。”项目部在办公区宣传栏设置了照片墙,集中展示员工风采,彰显“激情幸福四川”的独特魅力。

“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项目部对员工的悉心关怀,在这里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就像一家人。”

着眼一个“细”字,聚焦一个“实”字。四川分公司太平小镇芙蓉人家项目以务实举措蓄力打造温馨“家”文化,员工幸福指数得以增长,项目战斗力、凝聚力得以提升。(三公司四川分公司项目综合办主任 罗明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