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和”她力量 书香津悦读——三公司天津分公司女职工的“悦读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字体:打印

“信·和”她力量 书香津悦读——三公司天津分公司女职工的“悦读会”

(天津分公司 组稿)诗书作伴春光美,春天正是读书天。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天津分公司的女职工趁着从容春光,为大家带来她们的书籍推荐。

0c7fc7582b613270764ccca3b33f9cf.jpg

张晓娟与《食事》

(张晓娟)冒着暴露我圆润体型的风险,我要给大家推荐一本“无用”的书——《食事》。在同为江苏人的汪老书里,我看到了熟悉的家乡的字眼,昂嗤、刀螂、癞葡萄……没有深奥的理论,没有晦涩的思想,却让我感到了温暖的力量。想到了撅着圆鼓鼓大屁股的蜜蜂扑腾着一身的花粉、躺在角落里藤蔓下熟透发黄的黄瓜、舅奶奶冰在水里的西瓜,夏天傍晚蒲扇下暖烘烘的风,小时候的味道仿佛又有了具体的样子,就像家乡晨光中稀薄的雾气的味道,熟悉又安心,肆意又洒脱。人的记忆会忘却很多东西,味道却会一脉相传,有一种美好就是,用食物定义时令,仿佛用一个碗就可以装满人间烟火。

86f7d03586a13f29ea0a840faf76070.jpg

《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在我看来是一本谈论了如何运用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来沟通,化解生活中的暴力冲突,以此获得爱的作品。其实暴力,即是因为别人或者自己的需求和期待并未得到满足,蒙蔽了对人对己的爱意,形成了异化且无用的沟通。日常交往中,我们习惯性去指责推卸责任,以至于激化矛盾冲突形成暴力行为,例如不听话的孩子、不懂心意的爱人、意见相悖的朋友甚至仅仅是陌生人。如果有这样的困惑,那么可以试读一下《非暴力沟通》。

在这本书中可以感受到的核心,其实是改变你看待问题的方式,由外向内转换做到去尊重别人同时,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抛却年龄隔阂,所有人类都有共同的,对爱意的需求,所以在他人未能达成我们的期望时,不要急于动怒,有一个公式可以运用:观察+感受+需求+请求,观察对方的状态、感受,把“命令”转化为“请求”,也让对方表达他的需要和请求,选取折中方式,那么,双方的需求可以同时得到满足。至少,可以做到求同存异。

非暴力沟通让我意识到生活中许多不如意半数来源于暴力的沟通,将自己的需求强加给别人,遭到拒绝后的气恼,终究会变成暴力行为的根本。我们越要求、指责别人,别人越不会顺从。相反,我们应该去思考别人不顺从背后的需求去成为生活的主人,而非情绪的奴隶。

1650500502(1).png

《别想摆脱书》

恰逢世界读书日,我想给大家推荐这本《别想摆脱书》。这不仅是一本讨论电子书是否可以取代纸质书的对话集,更是一部天马行空的关于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政治的书的“理想国”。安贝托·艾柯和让-克洛德·卡里埃尔针对“电子书是否可以取代纸质书”展开了一场讨论,但结果并非是电子书与纸质书的二元对立——“纸本书的胜利”或“电子书大崩溃”,谈话者将话题引向了以书籍为核心的文艺谈话,天马行空地讲述了一个个新奇的观点,并引用了大量的人物事例,让人望洋兴叹。“书”的传播形式永远在更新,但关于文学、关于艺术、关于哲学、永远都在,谁都别想摆脱这些,谁都别想摆脱“书”。

微信图片_20220420103005.jpg

一个不为人知的摄影家,一位隐于幕后的纪录片导演,一场跨越时间的奔赴。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是央视纪录片导演冯雪松所著,主要讲述了冯雪松本人辗转找寻方大曾足迹之旅,将这位湮没于历史尘埃的人物推到了前台,推到了公众的视野。

方大曾,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十分陌生,但事实上他是“卢沟桥事变”后第一个抵临前线报道的记者,他是被摄影史家称为中国“罗伯特·卡帕”(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之一)的人,他是让著名作家余华、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等人顶礼膜拜的人。

回望硝烟战争的年代,值得纪念的不只冲锋陷阵的战士,还有如方大曾那样为以相机和笔为武器的战士,当我们回望历史,也应该记住为历史画像的人。(张晓娟 赵文颖 李华 曹英琪)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