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马栏山智慧能源站项目对外正式供能

发布日期:2021-09-18
【字体:打印

照片1_副本.jpg

马栏山智慧能源站项目对外正式供能

照片2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照片3_副本.jpg

“中建奇配”装配式机房

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栏山的殷殷嘱托;“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排放目标正掀起一场新的能源革命……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视察和提出“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9月17日,由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投建、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承建的马栏山智慧能源站顺势而为,正式对外启动供能,将为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北部160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服务。长沙市马栏山片区迎来集中供暖供冷时代。这也标志着,湖南“碳达峰碳中和”新模式正式成型。

湖南省住建厅科技处处长何小兵,城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军山,马栏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邹犇淼,中建五局三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先国,三公司安装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小锋参加当天的启动仪式。

马栏山北区智慧区域能源站位于马栏山文创园北部、浏阳河南岸,站房共三层,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4362平方米。虽靠近浏阳河,但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使用污水作为主要能源来源,为全省首座采用“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复合供能方式的能源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已走在了全省前列,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唯一特色园区项目。

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克服了疫情、汛期、深基坑施工的影响,仅用9个月时间完成建设。在技术创新方面,站内整个负一层、一层、二层、屋面机房及冷却塔内的制冷采暖系统的管线及阀门预制、安装均引进装配式机电技术,安装由湖南省内首家装配式机电工厂——中建五局三公司装配式机电工厂自主研发的“中建奇配”品牌装配式机电产品。较于传统施工方式,项目安装工期缩短了近70%,工期由原本的6个月压缩到了2个月。同时减少了现场切割、焊接所带来的粉尘和噪声污染,“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在这里实现了完美融合应用,为全国首个装配式区域能源站。

据悉,马栏山区域智慧能源站项目还计划在园区南部建设能源站,两座能源站全面达产后,可为园区4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高品质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每年可减排14848.76吨二氧化碳,节约标准煤耗量6016.9吨,相当于每年多为地球植树417万棵。在“碳达峰到碳中和”目标下,马栏山智慧能源站正式供能进一步解决了南方“集中供暖”难题,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双碳”目标重要指导思想,助推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贡献了重要力量。(陈红 张峥)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