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分公司中新生态城50#地块中学项目荣获“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0-15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11009094427.png

微信图片_20211009094434.png

第十二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获奖名单

近日,天津分公司中新生态城50#地块中学项目申报的成果“BIM+智慧工地在绿色校园工程的技术应用”斩获第十二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一等奖。该成果系该类别唯一的学校类获奖作品也是公司首次获得该奖项专项BIM应用一等奖。

中新天津生态城50#中学项目招投标阶段,分公司BIM技术团队便提前介入,根据设计图纸,依托BIM专业软件梳理、绘制项目三维模型,直观、准确呈现项目整体形象,分析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重难点这一举动成功解决临集合场地布置深基坑免对撑施工优化、异形空间折、斜梁高支模施工模拟、装配式PC构件深化设计、屋面工程三维可视化优化、210m大跨度钢连廊吊装分析设计等施工难题。

项目在施工建造全过程应用了“BIM+”技术,依托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进行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人员、党建等集成化管理,实现项目数据的实时创建与共享,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各部门基于传统管理模式造成的“信息互通”困难问题,赋能项目智慧建造与智能化管理。

在施工生产过程中,BIM技术团队及时、准确发现项目设计中存在的可优化部位,并形成校核报告,反馈给设计院。特别是在机电管综深化方面BIM技术团队将二维管线综合图纸进行三维翻模,从标高确定、净高要求、管线安排是否合理等方面配合施工方进行机电管线优化,确保地下室所有横穿结构墙体的预留套管一次成型,避免后续剔凿二次开孔这样提前规避了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难点,减少现场拆改量,更加合理地安排交叉施工,确保管线美观顺直,做到了过程创奖一次成优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项目通过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连接项目施工现场所有摄像监控设备,项目团队每周利用无人机航拍进行信息采集,并在管理平台更新数据,形成“动态视频+VR全景”的数据共享模式,项目各方可远程、实时查看工程施工情况和进度,加强对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监管力度。

目前,项目主体已逐步进入收尾阶段,机电工程正有序穿插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天津生态城品质学校建设。杨文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