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高质发展】助力“国之重器”建设,安装分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完工在即

发布日期:2021-10-13
【字体:打印

15a4635fe9a87ced54ca817feae3b7b_副本.jpg

项目近期整体鸟瞰图

2.jpg

“中建奇配”成品支架

3.jpg

装配式机电工厂首台换热泵组模块

4.png

项目三维虚拟可视化交底图之一

5.png

波浪形钢结构屋面光伏组件专用夹具排布

1633670656(1)_副本.jpg

变配电室内控制柜

近日,安装分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6#制冷主机房内第一台螺杆式冷水机组正式运转,1-4#所有楼层风口开始供冷,标志着项目建设离竣工交付更近一步。

合肥聚变堆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合肥市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主体工程将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对促进国家聚变堆能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高效供冷,“中建奇配”全周期应用

面对紧张的施工工期及频繁交叉作业,项目制冷系统全面应用“中建奇配”装配式机电技术,包含U型钢、管卡、成品支架等“中建奇配”支架产品,累计达1700余根、10000余米、4万多个配件、重量达65余吨。

为压缩安装周期,项目将“中建奇配”装配式移动“智造中心”搬到了施工现场,在25天内完成了9台泵组模块的安装和制作、400多个构件的预制,有效节约工期50%以上。

项目制冷主机房安装由公司装配式机电工厂研发的最新产品——换热泵组模块,将水泵、板换、阀门和管道集成到一个模块,有效解决了传统机房水泵位置分散、占用面积较大和水流损耗大等问题。

深化设计,绿色智慧建造亮点纷呈

由于专业较多、管线复杂,项目BIM工程师采用REVIT建模、绘制剖面图及确定各管线标高,模型调整完成并经多方确认后,立即对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交底。

项目成功应用自主申报的“波浪形钢结构屋面光伏组件施工工法”,及时有效地填补了园区的电力缺口、充分利用人类可再生资源的同时,较传统工法节省工期两个月。主楼栋及试验厂房的变配电室,高低压均采用施耐德品牌原厂柜,引进低压智慧用电系统,并采用SVG及有源滤波电能解决系统;制冷机组引进高压变频启动柜,节能、调速,同时具有保护功能。

项目BIM应用成果先后斩获全国安装人“五小”成果短视频大赛优秀奖、“优路杯”全国BIM大赛优秀奖、公司“超英杯”BIM达人竞赛一等奖,获局工法1项。

“国之重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项目属于“安徽省一号工程”,安装工程量大且期限短,现场土建、装饰、幕墙等多家专业系统承包商施工、专业工种交叉作业频繁。

自进场以来,项目认真贯彻“便捷、智能、环保、高效”指导思想,优先深化设计、积极编制进度计划、落实样板先行、制定成品保护制度,设置劳务脱产管理人员,要求供应商派专人驻场负责相应调试,以确保施工进度及质量。其中,6#厂房变配电室内26台空调变频控制柜,从设备就位到送电调试,只用了1天;42天完成整个制冷机房安装,施工高峰期单月机电产值最高达3300万

目前,合肥聚变堆项目完工在即,项目将抓住最后的关键时期,争分夺秒推进调试收尾工作,全力以赴铸造“国之重器”,为合肥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贡献央企力量。段倩)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